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南臺新聞

福建漳州薌劇團「寶島校園行」 南臺科大校園教學演出

公告類型: 南臺新聞
點閱次數: 693

福建漳州薌劇團「寶島校園行」
南臺科大校園教學演出 

福建省漳州市薌劇團5月7日於南臺科大現場演出,以「十八相送」、「討學錢」等劇目,與同學進行文化教學交流活動。本次演出,通識中心公民素養陶塑計畫為協辦單位,為強化學生人文藝術素養,冀望透過此類活動,讓青年學子,有機會接觸及認識傳統戲劇,並拓展內在涵養的視野與高度。

1.jpg

薌劇團副團長也是本次導演戴秋玲說;漳州薌江流域的「薌劇」是福建省五大劇種之一,與臺灣歌仔戲為同根同源的姊妹花,演出語言也是閩南語,歌仔戲也是薌劇的前身,此次來台的『漳州市薌劇團』更有一半的祖源血統來自臺灣,早在1951年,臺灣的『霓光班』去到漳州交流,後來便與當地的『新春班』合併,當時的名稱是『漳州實驗(薌)劇團』,自此發展出的新劇種「薌劇」便於閩南一帶流傳起來。『漳州市薌劇團』為直屬漳州市文廣局之公營薌劇團,擁有國家一級演員鄭秀琴、國家一級導演吳茲明、國家一級作曲陳彬等陣容,以及多位獲評「正高級藝術」系列職稱的創作及演出人員。

2.jpg

本次演出活動,主演兩段折子,一是「十八相送」,即是有名的梁祝故事中,梁山伯送祝英台的一段情節。相送途中,祝英一再以景喻情對山伯表達愛意,而山伯卻憨直不解。最終,祝英台謊稱家中還有「九妹」,暗中為自己與梁山伯定下了「婚盟」。此場由一級演員楊月霞飾演祝英台、一級演員鄭婭玲飾演梁山伯。

3.jpg

第二折是邵江海翻編的中型戲「討學錢」,戴越興飾演賀老先生,徐玉香飾演東家娘。私塾先生賀老先生因東家拖欠教學錢,只得前往催討,不料遭遇東家娘百般刁難後被掃地出門。劇中語言詼諧有趣,富有特色,並能突顯人物個性,給人深刻的印象。

4.jpg

除了演出精采之外,最特別的是,為了讓同學能深刻體驗,導演戴秋玲和演員們還特別現場教學指導,演員鄭婭玲讓同學體驗如何以扇子表現溫文儒雅的才子形象,戴越興教同學模仿老鼠偷油吃,演出丑角。演員徐玉香還示範如何以水袖表現喜怒哀樂,讓同學體驗水袖的表演,讓工管一乙及餐旅一乙的同學在歡樂氣氛中學習戲曲。

發布日期: 2013/05/08
發布人員: 陳以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