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南臺新聞

通識教育零距離對話 南臺科大舉辦兩岸三地通識教育學習成效評量研討會

公告類型: 南臺新聞
點閱次數: 1172

通識教育 零距離對話
南臺科大舉辦兩岸三地通識教育學習成效評量研討會 

南臺科技大學6月6日於該校文炳館N201視聽教室舉行「2013年兩岸三地通識教育學習成效評量研討會」。研討會開幕由戴謙校長主持,會中邀請大陸學者劉驚鐸教授、孫方良老師、香港學者顏明仁教授蒞臨專題演講。

1.jpg

第一場次主題是「大陸-台灣兩種效能教育模式:"生態體驗模式"與"生活體驗模式"之理論架構與實踐成效比較」,講者劉驚鐸教授在這場演講中主要探討兩岸道德教育之模式及其理論的差異與互補之處,大陸以「生態體驗模式」宣導回歸生態的價值,符合生態文明的哲學思想,以自然生態、內生態與類生態等三重生態圓融互攝架構優質的德育系統,此模式引導者和體驗者身心靈全息沉浸;台灣「生活體驗模式」則宣導回歸生活的價值取向,符合生活哲學的思想,此模式以培養「三我的健全人格」作為育人的價值目標。兩岸道德教育不同處在於大陸側重在「生態」,台灣側重在「生活」,然兩岸共通點皆凸顯"體驗"作為德育的實踐著力點。劉教授最後語重心長的表示,大陸與台灣的兩大體驗模式及其理論開放互動中,在兩岸學術團隊零距離對話,結合戰略合作夥伴,積極開放和互動,有利於形成合作共贏的學術發展局面。

2.jpg

第二場次,顏明仁教授在「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推動與落實經驗分享─以香港教育學院為例」演講中,教授以香港教育學院的通識課程為例,舉出實際教學案例、學生學習成果、師生自評互評等,對於學生學習評量推動與落實所面臨的挑戰乃為師者知否學校評量政策,而學生是否樂意評量的方式,評量的方式對師生任何一方是否可能有風險存在等等挑戰,有趣的現象是古代老師在教育上所具備的問題與學生學習上存在的問題,在現今社會依舊存在,顯然時代不同並沒有消弭教育上師生的問題。

3.jpg

第三場次,李坤崇主任、孫方良老師就「大陸-台灣高等教育學生學習成效評量之比較與省思」進行討論,論述兩岸教學評量面臨的共同問題,主講人提出有別於一般的看法,表示教育上顯現的問題須從社會層面思考,此觀點值得令人省思,而培養學生適性人才發展為。另多元化教學評量的部分也列舉各項評量方式,在多元化的教學評量中針對紙筆測驗編製歷程做了詳細的解說,讓與會者了解到制定評量的方式與準則富含許多繁瑣的細節。三位講者的實務經驗,獲得熱烈的迴響,主題看似理論但內容生動寫實,貼近實際教育現況,在座來賓都覺得受益良多體會頗深,也提供通識教育未來教育方式諸多建議。

4.jpg

5.jpg

發布日期: 2013/06/06
發布人員: 陳以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