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南臺新聞

南臺科技大學國際志工赴浙江紹興越秀外國語學院

公告類型: 南臺新聞
點閱次數: 1878

相親相愛愛無國界
南臺科技大學國際志工赴浙江紹興越秀外國語學院

南臺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許淑?副教授率領十名國際志工社成員,赴浙江紹興越秀外國語學院進行十天志工文化交流活動。此次志工文化交流由六個學校義工及五個組別分別為七彩課程組、科技館服務組、醫院服務組、非物質遺產文化組及暑期青少年組等至偏鄉服務。志工團隊服務內容除了服務偏遠地區兒童之外,亦訪視當地老人以及青少年,同時協助當地科技館之導覽,志工團隊不僅將專長學以致用外,更透過此次交流過程中學習到志工應有的態度。

1.jpg

【臺灣全體志工及與會長官在紹興博物館合影】

越秀外國語學院對於臺灣合宜完善的志工制度印象深刻且值得仿效,創立以“we serve, we enjoy”精神進行志工服務。南臺科大國際志工國企系系沈俊碩同學表示,感謝南臺給予此次機會參加志工交流,也感謝越秀外語學院志工夥伴的熱情接待,希望透過此次志工服務,更強化學生對社會有責任感與使命感,將服務學習之內涵與精神融入其中,讓每個人都能有樂觀、積極、奉獻及關懷社會的服務理念。

2.jpg

【南臺科技大學學員與斯民國小學童互動玩遊戲】

此外,南臺科大休管系陳欣儀、應英系蘇奕錡同學表示,在諸暨市斯民小學服務,除了應用南臺國際志工社平日營隊訓練之服務技巧,更深刻瞭解斯民小學雖地處偏鄉,但相當重視人文教育且擁有深厚之書法傳統,雖然服務時間短暫,不過和當地兒童建立深厚情誼,離別時大家淚眼相對,依依不捨。此外,沈俊碩、周嘉鈴、尹中瑜、朱佩盈及施炯杕等五位同學表示在科技館導覽過程中學習到許多現代高科技的原理,能為現場參觀民眾解說導覽,感覺十分有成就感。同時,負責非物質遺產文化相關活動的劉芷君、李衣珊、楊景喬同學表示,透過本次活動讓自身對擁有2500年越文化遺產的紹興古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另一方面也體認到有形的文化遺產與無形的文化技藝都存在保存的急迫性。

3.jpg

【南臺科技大學隊長沈俊碩同學代表臺灣志工學生在啟動儀式中發言】

此次交流活動中,越秀外國語學院特別利用晚上安排數場演講,同時也邀請兩岸學生分享臺商在大陸做生意時艱苦及深刻故事,臺商周連軸會長分享個人創業經驗,表示自己直到超過四十歲才到大陸創業,藉此勉勵大學生不畏艱苦磨難、及早創業。此外,海協會祕書長王小兵針對志工與創業關係所發表演講令人拍案叫絕,其頻繁來往兩岸對於大學生們的言行有精準獨到的觀察。

4.jpg

【南臺科技大學科技館服務組同學與紹興科技館工作人員合影】

越秀詹文都校長表示,南臺戴謙校長長期支持國際志工活動,並連續三年派團隊前來交流,感到十分欣慰,今年參加團隊不論是數目或總人數更創新高,證明此次志工交流活動非常成功;同時間越秀今年暑假亦派了多位志工學生與老師團隊至南臺科技大學等學校交流與學習。南臺科大國際志工與越秀外語學院學員們共同承諾明年將繼續為志工文化交流活動奉獻一己之力。

5.jpg

【「血脈文脈,攜手志願」2015年紹台大學生義工文化交流活動啟動儀式,(由左至右)越秀義工謝婷璇代表、紹興市教育局賀曉敏局長、紹興市人民政府馬民副秘書長、省教育廳港澳台辦錢曉晴調研員、浙江省臺辦陳正仁副主任、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詹文都校長及臺灣學生代表南臺科技大學隊長沈俊碩,共觸啟動球】

發布日期: 2015/09/04
發布人員: 陳以禎